泽川拾贰

希望在未来。吾辈当自强!道系and佛系随时切换。

《玄门知音》 蓝涣的回忆与思念:【与瑶书】

【与瑶书】

吾妻阿瑶,见信如唔。

昨夜入梦之时,见阿瑶于双十年华,怀抱着嚎啕大哭的金凌,对为夫面露无奈之色,似是因为涣拿着雅正集要念与小金凌听?

[金光瑶:二哥~,你将阿凌惹哭成这般模样,我是无法子了,只好委屈二哥你……将如兰哄笑了😊]

[蓝曦臣:阿瑶,这……我也不知竟会……如此,我记得……忘机幼时听了叔父读雅正集,就很是乖巧懂事,所以就想着与金凌试一试,谁知……唉~,左右是我的不是,还请阿瑶莫要生气~]

[金光瑶:怎会?不过~二哥还是要罚的,嗯……就罚二哥喂金凌吃糖人吧~☺]

[蓝曦臣:阿瑶,你啊~😌]

啊~,如今想来,涣一边想到娘子眉眼弯弯、酒窝含蜜的模样陶醉不已,一边又对为夫给阿瑶添了麻烦愧疚不已,特此写信与亲亲娘子陪不是,依照家法,随信附上:“吾妻阿瑶端庄秀丽、温柔贤惠”一百遍小字奉上,还请阿瑶莫要嫌弃为夫字迹过于工整才是。

嘶~,可是仔细想来,定是为夫小看了卿卿阿瑶的心胸 。

吾妻阿瑶,何许人也?云萍小才子,兰陵霸王花。

娘子虽然年幼体弱,亦无缘与庠序之教,然阿瑶天赋异禀,十四岁就以张仪之口笑骂云萍市井无赖,十六岁又以诸葛之才舌战仙门百家、墨子之德造福百姓,想来为夫就是被娘子那时的不凡英姿所倾倒的,从此便日日清谈,月月相随,直到你我携手并肩,红衣白首。

只是,娘子不曾知道,那些背地里诋毁、诬陷、伤害过你的无耻之徒,我已经在你不知道的时候将他们恶狠狠的教训过后,扔到荒无人烟的地方,任他们自生自灭去了。

咳~咳~不知阿瑶是否还记得,你我之间堪称跌宕起伏喜忧参半的故梦往事?

[金光瑶:雪落泽芜空朔月,花尽敛芳徒恨生。云深玉兰何人赏?兰陵牡丹待君归。]

[蓝曦臣:本是孤鸿冰雪色,怎奈清风寻瑶华。白云孤城落晖夜,自此怀芳踏青山。]

还记得你我初见之时,娘子于一陋巷,对当时蓬头垢面、形容狼狈的为夫不露丝毫嫌弃之色,反而对在下慷慨解囊,赠衣施药,神色极是温和有礼。

后来听说涣被温氏歹人追杀,更是冒着生命危险,在千钧一发之际,灵光一闪,将为夫藏与云萍花楼的一处辣酱菜缸中,而自己却与那无理取闹、粗俗不堪的温氏中人舌灿莲花、巧妙周旋,更是以声东击西之计,将其引入与之相反的地方,这才使当时无家可归的鄙人免遭牢狱之灾。

其后几日,涣见自己没有什么可以帮娘子的,心下很是羞愧,便想着为阿瑶浆洗几件衣服,以减轻阿瑶的一些负担,谁知涣竟是忘了自己身负姑苏蓝氏祖传神力,两手将将拿起一件外衫,蘸了些许清水,正准备取少许皂粉覆于衣袖之上,准备揉搓一二,哪里知道这寻常衣物竟是这般不堪一击,涣还未用力,尔等就已成了如路边乞丐的破衣烂衫一般。如此这般试了几次,到最后十几件衣物,只剩两件上衣、两件下裳勉强幸免于难,吾惭愧不已,想到吾堂堂云深不知处大公子,如今竟连这浣洗衣物的微末小事都做不好,实在是愧对蓝氏列祖列宗,愧对阿瑶对在下的百般照顾。一想到阿瑶对涣面露鄙夷之色,失望之态,吾就觉得心神不定,惶恐不安。

谁知亲亲娘子看到我等杰作,非但没有责怪为夫,反而手持残破衣物,与涣微笑之,安慰之,之后又将其缝补一二,绣上风雅的竹叶落花之类,将其掩盖。可是涣还是给阿瑶带来了不便,那日似是因涣力拔山兮气盖世之故,致使当时的阿瑶无衣物可用,只得作私服以出府做工,导致当铺掌柜抓住把柄,斥责其衣冠不整,不予其当日工钱,使阿瑶为其白算了一日的账目。

涣后来听邻居闲聊此事,很是为娘子不平,本欲与那掌柜理论一番,后又想到自己如今处境不明、如履薄冰,还是不要给阿瑶添麻烦了,只好在一个月朗风清的夜晚,乘吾妻阿瑶熟睡之时,将在下自幼所佩平安符送与阿瑶,以表歉意。

还记得娘子二十六岁的时候,金凌与子轩兄将数次登门提亲的为夫数落的面红耳赤、揍的遍体鳞伤才让为夫见复生不久的亲亲娘子。

那时阿瑶面前摆着一副冷暖玉棋子铺就的残局,对一身狼狈的为夫说道,二哥,你与我对弈十五局,你若是赢了,我便嫁给你。

当时为夫真觉得上苍垂怜、祖宗显灵,阿瑶真真是爱吾等良多,才给我蓝曦臣这样一个得天独厚的台阶、独一无二的机会,让我与阿瑶握手言和、重温旧梦。

啊~为夫现在想来,阿瑶当时表面强作镇定、实则忍俊不禁的样子,真真可爱到为夫心槛儿里去了。某还作了《卿卿阿瑶忍笑图》以为纪念。

哈哈哈哈……

唉,为夫一届凡夫俗子,既无倾国之富,亦无绝世情志,你我相识十几年,某段时日……涣对阿瑶误解颇深,然娘子还能不计前嫌,许涣一生良缘,某不胜欢喜,只得于此生对娘子举案齐眉、相濡以沫、千依百顺,来生来世,永生永世,再娶娘子,与君同好。

读至此处,娘子不必感激涕零,想来娘子这般千百年来不会出一个的枭雄人物,一般男儿是消受不起,只得来祸害为夫,才是正理。

咳咳!咳咳咳!

娘子在世的时候常说,阿瑶自幼相貌平平,体弱多病,出身低贱,诡计多端。虽然知道自己天寿不永,又做了这么多的坏事,但是却还是想让人垂怜。

还好我遇见了你,蓝曦臣,是你让我的灰色天空里有了一丝光亮,给了我一个希望。

谢谢你不嫌弃我心狠手辣、满手血腥。我知道,你同我在一起,仙门百家早就颇有微词,这么多年叔父也对你避而不见,是我对你不起。

但是,我还是贪恋你的温柔,还想与你继续抚琴问月,吹箫作画,与你再多看看这云深不知处的山水四季。只是如今……怕是不能了。

我走以后,你要好好照看寒室门前的牡丹花和玉兰,多教景仪思追金凌他们一些实用的东西,再替我去看看云南的花海,昆仑的雪山,东海的潮汐。哦,你我建造的瞭望台,你也要定期让信任的下属去看看,省到他们欺上瞒下,祸害百姓。最后,你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,最好是忘了我,娶一个贤良淑德又爱你的女子,这样我在黄泉下,就不会担心你照顾不好自己了。

虽知你我重逢之时,携手相伴的日子都像是向上天偷来的一般,也知吾妻阿瑶余下时日无多,可是即使……即使吾妻阿瑶命薄,涣能与阿瑶相伴十六年,然则,凭此十六年时光,涣,此生足矣。

[十四与君识,心扉未尝开。

陋巷初相见,垂手相助尔。

十六再相逢,秀眉始开颜。

亲朋多苛责,泽芜送卿言。

尔后多歧路,嫌隙日渐生。

其苦不堪说,其痛难言停。

幸有一恶友,为芳复生机。

不见亦难忘,只得归道门。

怎奈群芳催?怎奈心不悔?

一朝入云深,此生不可归。]

此时,距离吾妻阿瑶独去某地已是三载有余。六月前,终是不负吾愿,涣终染顽疾,咳!咳!想到不久,就可以与亲亲阿瑶相聚,心中甚是欣喜。只是到时,还请娘子莫要嫌弃为夫老态,给为夫留上了一二分薄面,好继续厚着那月亮面皮陪在阿瑶身侧。

啊~,天色已晚,过些时日为夫就要去东海行最后一程,便在此结信向阿瑶问晚安吧!

这是为夫给阿瑶的第三百零六封信,想来亦是……不得回复之信,天高海阔,碧落黄泉,想来生死,不过一草一木,一碑一棺而己。

阿瑶,你我就要团聚了,你……且等等我吧。

云深不知处,寒室门前,今有玉兰树,乃敛芳尊身死之年手植,业已亭亭如盖矣。院中金星雪浪,泽芜君在时仅六株而已,今已是芳菲遍地,含光君曾言:满院群芳皆雪浪,兰香国色共怀芳。曦瑶泽世不曾言,山水黎庶心自明。

背景:薛洋复活了金光瑶、金子轩。之后蓝曦臣经过金子轩、金凌等人的重重考验,终于娶到了亲亲阿瑶,共同度过了平安喜乐、岁月静好的十六年。

原著是神作,时间、人物等ooc都是我的。

考据党慎入,文采什么的,对我来说就是谜一样的存在,开心就好了😁。

评论(8)

热度(4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